江沫

随缘更

【忆生阅读体】第十五章〖新号重发✨已简修〗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开始

随着上一章的结束,屏幕画面一转,又是姑苏蓝氏的景象,只不过这时屏幕上的姑苏蓝氏石壁上的家规只有 3000条。

【画面上,在姑苏蓝氏入口前,魏无羡穿着紫色的江氏校服,一碰一跳走在江澄前面

   姑苏蓝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蓝启仁,在世家之中公认有三大特点:迂腐、固执、严师出高徒。虽然前两点让许多人对他敬而远之甚至暗暗嫌恶,最后一个却又让他们削尖了脑袋地想把孩子送去他手下受教一番。他手底下带出过不少优秀的蓝家子弟,在他堂上教养过一两年的,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,出来时一般也能人模狗样,至少仪表礼节远非从前可比,多少父母接回自己儿子时激动得老泪纵横。

对此,魏无羡表态:“我现在岂非已经足够人模狗样?”

江澄则很有远见地道:“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。”】

〖事实证明江澄说对了,不仅仅是最耻辱的一笔,还拱了他家的大白菜!哈哈哈〗

众修士:江宗主果然有先见之明…

蓝启仁:“!!!”我就不该让魏无羡来云深求学!

就在蓝启仁快要晕倒的时候,屏幕闪出一道白光,走出几个人…

“哎?这里是什么地方啊!”

“魏无羡!别吵了!”

“哎?忘机兄!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?”

“无聊!不知!”

“忘机兄!你还在生气吗?那件事我不是故意的!我绝对没有故意给你看春宫图!”

“滚!”

几人声音很大,导致整个空间的人都听见了…额…所以这是魏无羡?怎么回事?众人疑惑的看向露恩华。

“那个…他们那个时空因为…我…不…因为某些原因…额…穿越到这里了…现在时空轨道还没修好…只能…委屈…那几位…额…在这里待一会了…我先走了!”

  露恩华声音很大,小忘羡和小江澄自然也听见了…

  不过…自己看见自己的画面…真的…很诡异啊…

  不过其中最快适应过来的还是小魏无羡“哎?原来忘机兄你长大是这个样子啊!哎?江澄!啧啧啧!看你!真是越来越像虞………”

  虞夫人:“魏婴!你说什么?!”

  小魏无羡:“啊!虞夫人…你…你怎么在这里…哈…哈…”

  “哼!一点样子都没有!”

  “所以…这里是未来的那些人吗?那我呢!我在哪?不会……死了?”

  闻言小蓝湛握紧了拳头

  而此刻的大魏无羡也在想…要不要…透露一下未来的事情…让他们改变…就可以…不用发生那种事情

   而大魏无羡还没想完,露恩华突然窜出来道:“未来的人注意!不可以透露任何未来的消息!不然他们可就彻底回不去了!”

   说完,人就又消失了。

   这下可让大魏无羡断了念头…

  “所以呢?未来的我在哪?我一定更加英俊潇洒!说不定还有一个貌美如花的妻子!哈哈哈”

  闻言小蓝湛又握紧了拳头…

  大魏无羡:求我可少说两句吧!你不要腰我还想要呢!

  虞夫人:“魏无羡过来!躲躲藏藏像什么样子!怎么!连自己都不敢见了?”

  江枫眠:“三娘…”

  藏色:“我儿子小时候可真好看啊!有你娘的姿色!”

  小魏无羡:“哎?你是谁……”

  “臭小子!连你娘都不认识了?”

  “娘?我娘不是…”

  “复活了!懂不懂呀!”

  大魏无羡慢慢走向前,蓝忘机用担心的眼神看着魏无羡

  “小…的魏无羡,我在这儿呢!”

  (认亲结束吧…要不太水了😂)

  小魏无羡还在思考为什么自己长大后样子不一样了的问题,而且…为什么…自己看起来和大蓝忘机这么亲密?那人又不让他们透露未来的事情!啊!自己不会死后夺舍吧!

  而小蓝湛则是在想,自己会和魏婴是…那种关系吗

  大魏无羡拍拍小魏无羡的肩膀到:“我怎么可能夺舍呢!具体原因我不能说,总之不是夺舍!”

  这时露恩华又突然窜出来“好了好了!时间够多了!人家别的世界的还等着看呢!那我们继续吧!反正屏幕上刚好播到回忆!”说完就又消失了,屏幕继续

  【有人问:“你们江家的莲花坞比这里好玩儿多了吧?”

魏无羡笑道:“好玩儿不好玩儿,看你怎么玩儿。规矩肯定没这里多,也不用起这么大早。”

姑苏蓝氏卯时作,亥时息,不得延误。又有人问:“你们什么时候起?每天都干些什么?”

江澄哼道:“他?巳时作,丑时息。起来了不练剑打坐,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山鸡打得再多,我还是第一。”

一名少年道:“我明年要去云梦求学!谁都别拦我!”

一盆冷水泼来:“没有人会拦你。你大哥只是会打断你的腿而已。”】

霍雨浩:“这魏无羡天赋还真高啊!想当年我天赋就和狗啃过一样…”

聂明玦:“聂怀桑!!我当初让你去姑苏求学你就是这种态度?!看我不打断你腿!”

聂怀桑秒怂,窜到小魏无羡那里去:“魏兄!你要帮我啊!”

小魏无羡:“聂兄!你真是当了家主也和从前无二!”

金光瑶:“…”和从前无二吗?等你经历过就会知道…一切都不一样了…聂怀桑可是大智若愚呀!

蓝曦臣:“阿瑶怎么了?”

金光瑶:“二哥!我没事!”

而小辈们只是兴致勃勃的看着当年的事情

【聂怀桑道:“魏兄,听我衷心奉劝一句,云深不知处不比莲花坞,你此来姑苏,记住有一个人不要去招惹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谁?蓝启仁?”

聂怀桑道:“不是那老头。你须得小心的是他那个得意门生,叫做蓝湛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蓝氏双璧的那个蓝湛?蓝忘机?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魏无羡“哦”了一声,问:“是不是一个长得挺俊俏的小子。”

江澄嗤笑道:“姑苏蓝氏,有哪个长得丑的?他家可是连门生都拒收五官不整者,你倒是找一个相貌平庸的出来给我看。”

魏无羡强调:“特别俊俏。”他比了比头:“一身白,带条抹额,背着把银色的剑。俏俏的,就是板着个脸,活像披麻戴孝。”

“……”聂怀桑肯定道:“就是他!”顿了顿,道:“不过他近日闭关,你昨天才来,什么时候见过的?”

“昨天晚上。”

“昨天晚……昨天晚上?!”江澄愕然:“云深不知处有宵禁的,你在哪里见的他?我怎么不知道?”

魏无羡指:“那里。”

他指的是一处高高的墙檐。】

〖咱羡羡还不是招惹蓝忘机把自己都搭进去了…哈哈哈〗

〖典型的老师眼中的‘坏学生’〗

小魏无羡:“什…什么意思?什么叫把自己搭进去了?”说完又看向大忘羡二人…

大魏无羡:“字面意思喽!”

小蓝湛莫名有种开心的感觉…自己和魏婴在一起了…在一起了……一起了…起了…!!!

看向小蓝湛的蓝曦臣一口茶没喷出来…不不不!这不是他的雅正的弟弟!

蓝氏小辈只觉得魏无羡真厉害!刚来就犯禁…

金凌和其他小辈都是一副看戏的样子…

【众人无言以对。江澄头都大了,咬牙道:“刚来你就给我闯祸!怎么回事?”

魏无羡笑嘻嘻地道:“也没有怎么回事。咱们来时不是路过那家‘天子笑’的酒家嘛。我昨天夜里翻来覆去忍不了,就下山去城里又带了两坛回来。这个在云梦可没得喝。”

江澄:“那酒呢?”

魏无羡:“这不刚翻过墙檐,一只脚还没跨进来,就被他逮住了。”

一名少年道:“魏兄你真是好彩。怕是那时他刚出关在巡夜,你被他抓个正着了。”】

〖哦哦哦!初见!一见钟情!〗

〖激动!〗

众人表示:一见钟情??蓝忘机??不敢相信…

而小魏无羡看了更是懵逼…一见钟情…也就是说…现在的蓝湛…已经喜欢上自己了?!于是转头看向小蓝湛…

小蓝湛被猜透心思自然脸红…

“那个…蓝湛…你…喜欢我?”

“嗯………”

江澄不敢相信…蓝忘机是断袖!?

“emm…那个…蓝湛…你…等会…让我想想…”

大魏无羡看着小时候的自己叫个愁…唉…真想去助攻啊!

洛冰河“我对师尊不是一见钟情…嘤嘤嘤…”

沈清秋:“…”摸摸头JPG.唉…为什么这种原因也要哭啊…

【江澄道:“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,他怎会放你进来?”

魏无羡摊手道:“所以他没让我进来呀。硬是要我把迈进来的那条腿收出去。你说这怎么收,于是他就轻飘飘地一下子掠上去了,问我手里拿的是什么。”

江澄只觉头疼,预感不妙:“你怎么说。”

魏无羡道:“‘天子笑!分你一坛,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?’”

江澄叹气:“……云深不知处禁酒。罪加一等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他也是这么跟我说的。我就问:‘你不如告诉我,你们家究竟有什么不禁?’他像有点生气,要我去看山前的规训石。说实话,三千多条,还是用篆文写的,谁会去看。你看了吗?你看了吗?反正我没看。这有什么好生气的。”

“没错!”众人大有同感,纷纷抱怨起云深不知处种种匪夷所思的陈规,相见恨晚:“谁家家规有三千多条不带重复的,什么‘不可境内杀生,不可私自斗殴,不可淫|乱,不可夜游,不可喧哗,不可疾行‘这种的也就算了。居然还有‘不可无端哂笑,不可坐姿不端,不可饭过三碗’……”魏无羡忙道:“什么,私自斗殴也禁?”】

〖忘羡一曲天子笑!此生无悔入魔道!〗

〖忘羡一曲天子笑!此生无悔入魔道!〗

〖忘羡一曲天子笑!此生无悔入魔道!〗

〖忘羡一曲天子笑!此生无悔入魔道!〗

〖这队形…〗

〖在现实中的我,无时无刻都在犯这云深不知处的家规…〗

〖同上〗

蓝景仪:“天哪!魏前辈你竟然!刚来云深不知处就犯了三条!”

小魏无羡突然想到: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撩蓝忘机呢?怎么不去撩其他人呢不会…真的我也……

小蓝湛看小魏无羡那么苦恼道:“你…也不必烦恼…就当我没说过…”

“没有!蓝湛!我!我发现我喜欢你!你特别好!我喜欢你!”

这突如其来的告白把众人吓了一跳…

你告白就告白…干嘛…要说的这么大声!不知道这个空间有回声的吗!

渣反,斗罗众人表示自从来到这个空间后…就没少吃狗粮…

小蓝湛:“真…的?不是…”

小魏无羡:“当然是真的!蓝哥哥~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,想天天和你上床的喜欢!”

大江澄表示不愧是魏无羡!表白都这么像!

小江澄表示自己发小竟然是…断袖…不敢相信…这一定是梦!

大魏无羡表示‘天天和你上床’这句话…你会后悔的…

【话音未落,众人绕过一片漏窗墙,便看到兰室里正襟危坐着一名白衣少年,束着长发和抹额,周身气场如冰霜笼罩,冷飕飕地扫了他们一眼。

十几张嘴登时都仿佛被施了禁言术,默默地进入兰室,默默地各自挑了位置坐好,默默地空出了蓝忘机周围那一片书案。

江澄拍了拍魏无羡的肩头,低声道:“盯上你了。自求多福吧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魏无羡挑了挑眉,看了一眼蓝忘机的侧脸,心道:“原来这老头冲我来的。叫他的好学生一起听学,是要我好看来着。”

他道:“我有疑。”

蓝启仁道:“讲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虽说是以‘度化’为第一,但‘度化’往往是不可能的。‘了其生前所愿,化去执念’,说来容易,若这执念是得一件新衣裳倒也好说,但若是要杀人满门报仇雪恨,该怎么办?”

蓝忘机道:“故以度化为主,镇压为辅,必要则灭绝。”

魏无羡微微一笑,道:“暴殄天物。”顿了顿,方道:“我方才并非不知道这个答案,只是在考虑第四条道路。”

蓝启仁道:“从未听说过有什么第四条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这名刽子手横死,化为凶尸这是必然。既然他生前斩首者逾百人,不若掘此百人坟墓,激其怨气,结百颗头颅,与该凶尸相斗……”

蓝忘机终于转过头来看他,然而眉宇微蹙,神色甚是冷淡。蓝启仁胡子都抖了起来,喝道:“不知天高地厚!”

兰室内众人大惊,蓝启仁霍然起身:“伏魔降妖、除鬼歼邪,为的就是度化!你不但不思度化之道,反而还要激其怨气?本末倒置,罔顾人伦!”

魏无羡道:“横竖有些东西度化无用,何不加以利用?大禹治水亦知,堵为下策,疏为上策。镇压即为堵,岂非下策……”蓝启仁一本书摔过来,他一闪错身躲开,面不改色,口里继续胡说八道:“灵气也是气,怨气也是气。灵气储于丹府,可以劈山填海为人所用。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?”

蓝启仁又是一本书飞来,厉声道:“那我再问你!你如何保证这些怨气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?”

魏无羡边躲边道:“尚未想到!”

蓝启仁大怒:“你若是想到了,仙门百家就留你不得了。滚!”

魏无羡求之不得,连忙滚了。】

〖羡羡你长的帅!说什么都对!〗

魔道众人:这不是一开始听的歌里的台词吗?

众小辈:魏前辈真嚣张啊…会被罚的很惨的吧…

蓝启仁“魏无羡!你!真是!”

(恭喜蓝启仁收获藏色眼刀…)

蓝启仁表示怂了…自己还想保住胡子…

小蓝湛:“魏婴…以后不可走此路…”

小魏无羡:“哎呀!蓝二哥哥你放心啦!我当时就说说!不会真做的!再说!放着好好的阳关大道我不走!走那阴沟里的独木桥干嘛?”

小江澄:“死给!”

大江澄:“………”呵!小时候说的倒好……最后还不是…

但大江澄也最清楚魏无羡为什么修鬼道…是因为他把金丹给了自己…要不是不能透露未来…真想冲过去和那个魏无羡说不能修鬼道,不能把金丹给别人…

—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

@瓦里安高品质@苓泠艾特辽


评论(7)

热度(10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